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妇科
阴道异常出血,竟是癌信号!异常出血的N种可能,一次说清!  

发布日期:2022-12-14 字号:[ ]


阴道异常出血,竟是癌信号!异常出血的N种可能,一次说清!

 

病例:

 廖女士最近半年很烦恼,原本胃口很好体重“过剩”的她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明明大姨妈刚走才十天,但又有点滴出血。难道是排毒没排干净?她去一家养生会馆,前后接受了各种“排毒”治疗,还是没能解决问题,最终走进了小叶医生的诊室。考虑到廖女士已经47岁了,且超重,仔细检查后,我们还给她做了内膜诊刮。

 最终,出血的原因找到了:子宫内膜癌。万幸的是,发现时肿瘤尚处于早期。

 和廖女士一样,其实大部分女性在其一生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过阴道异常出血的情况,但绝不是一出血就等于罹患肿瘤,更不是所谓“排毒不畅”。

 为了避免姐妹们继续入坑,小叶医生整理了关于阴道异常出血的N种可能性,你是哪一种呢?

 01

 阴道异常出血的N种可能

 ▌ 怀孕及其他全身性疾病

 首先要排除与怀孕有关的出血,比如流产和宫外孕。全身性疾病,比如凝血功能障碍,或是正在服用大剂量抗凝药物也可以导致异常出血。

 ▌ 子宫结构异常

 子宫肌层病变:如子宫肌瘤、腺肌瘤、子宫腺肌症等。

 子宫内膜病变:包括良性病变如息肉、内膜炎,恶性病变如子宫内膜肿瘤等,尤其是绝经后再出血,与内膜癌关系较为密切;或是子宫腔粘连,多次人流或其他宫腔操作术后的姐妹尤其要注意;以及原发性子宫内膜功能障碍,原理比较复杂,是负责调节经期失血量的分子和细胞机制异常。

 

▌ 子宫颈和阴道结构病变

 宫颈病变:常见的是同房后出血,良性的病变如宫颈炎、宫颈息肉;也有恶性病变如宫颈癌。

 阴道病变:常见的有阴道上皮内病变,或者存在阴道壁囊肿、阴道纵隔等。

 

▌ 激素相关问题

 使用可能影响雌孕激素正常释放的药物:比如因糖尿病,肝肾、甲状腺、肾上腺功能异常而长期用药。

 影响雌孕激素产生和代谢的其他因素:比如情绪或身体压力,以及体重的显著变化也会干扰脑垂体释放促性腺激素,并阻止排卵,进而出现月经失调、异常流血。

 青春期和更年期的异常出血:通常和排卵异常有关,患者可能无排卵或稀发排卵,从而导致雌孕激素分泌的异常,尤其是孕激素的缺乏,从而导致点滴出血或大量出血。而大于45岁的女性,卵巢功能减退,也会出现经期波动。若分不清楚自己有没有问题,还是来咨询一下医生比较靠谱,因为这两个时期的女性激素水平波动较大,比较容易出现突破性大出血。

 

▌ 医源性因素

 常见的有放置宫内节育环,或是口服性腺类固醇类药物(尤其是仅含孕激素的制剂,比如紧急避孕药之类)等等。

 

▌ 非特异性

 子宫剖宫产切口憩室也会导致异常的出血,憩室的产生随着剖宫产次数增加,发生率也会随之增加。

 

▌ 外伤

 常见的有外阴骑跨伤和剧烈同房时阴道擦伤或是裂伤等。

 

▌ 生理性原因

 约9%的育龄期女性两次月经之间,多半是月经干净后一周左右会有异常出血,可能与排卵后不久雌二醇水平下降有关,故又称为排卵期出血,一般出血量少,持续时间短,且可以自愈。

 

02

 

异常出血怎么办?

 首先要排除怀孕,然后再妇科检查,必要时还需要影像学检查,评估是否存在子宫内膜息肉、剖宫产瘢痕缺损以及子宫结构异常。不规律出血的患者常伴有排卵异常,还要了解甲状腺功能,泌乳素以及卵巢功能是否异常等。

  对于非妊娠患者,若存在肥胖,或有其他子宫内膜病变高危因素,需要进行内膜取样;即便无高危因素,但反复异常出血或者是绝经后出血也要进行内膜取样。如果是接触性出血,比如同房后或者妇科检查后出血,要警惕宫颈病变,尽早就医。

 对于急性大出血,青春期女孩以激素止血为主,对于更年期女性,一般首选内膜诊刮止血,止血同时可以收集内膜取样,排除内膜病变。之后,也还要长期随访,监测无排卵性出血的潜在风险和后遗症。

  阴道异常流血的可能有很多,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问题可大可小。但各位姐妹都要留心自己的身体变化,必要时及时就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